close
常聽到有人抱怨自己懷才不遇,一流人才卻只獲得三流任用,孰不知最大的問題可能出在自己上。大部分人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用自我的角度看情,用自我的方式處裡事情,用自我的價值觀判斷事情。所以都會覺得自己的能力很好,遇到的失敗或是錯誤都不是自己的問題,其實都忽略了,去除能力、環境等主客觀的因素之外,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因素那就是『態度』。

學習的態度,處裡事情的態度,面對問題的態度,與人溝通的態度等等,都會直接影響到結果。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,舉個例子來說:有兩個士兵上戰場,甲士兵身強體壯武功十分了得,但是態度高傲,對上級長官的命令常抱持質疑的態度,甚至依照自己的喜怒好惡決定執行命令的順序。乙士兵身裁ㄧ般武功亦不出眾,但是遇到任務從不推拖延遲,拼盡全力想盡辦法誓死達成任務。試問若您是這兩位士兵的長官,遇到有重大任務或升遷機會,選擇的是哪一位呢?

『態度』影響一個人的層面非常廣泛,不僅只在工作表現上,對學習新事物的效率來說更是重要。我想大家都聽過杯子的故事吧,一個水杯若是裝滿了水,再怎麼到水都只會滿出來,無法再裝進新的水,所以我們必須讓自己隨時保持謙虛,對任何事物都多觀察及懷抱著虛心學習的心態,而不是ㄧ味以自己狹隘的角度判斷事情價值或處理方式,這樣只會如井底之蛙,坐井觀天永遠也部會有知道天有多寬地有多大。

對人ㄧ生的影響,除了無法掌控的命運及機會之外,我想態度應該比能力更為重要,因為能力是可以訓練培養的,但態度若不發自內心的改變,即便擁有好的能力跟難得的機會也都是枉然。因為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,而準備好並不僅指能力方面,更重要的是以什麼樣的態度去迎接這個機會,而掌握好機會就是打開邁向成功大門的那一隻鎖匙,所以ㄧ個人的態度決定ㄧ個人的高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0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