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都市生活的人,大多無法體驗在大自然中求生存的辛苦,以及衍生出來的智慧。所以利用閒暇的時間,體驗不同的生活是很好的經驗,這次就讓我見識到了討海人功夫。拜訪討海朋友在他家中飯敘的時候,酒酣耳熱之時一鍋香噴噴的藥燉錢鰻上桌了,當下就品嚐起來,濃濃的中藥未跟滑順的魚肉,朋友表示這可是他們家的私房菜,用了當歸等中藥材燉煮錢鰻。據說這道湯富含膠原蛋白,女生喝了養顏美容有不可言喻的功效。並當場帶我到家中的水族箱去看,原來這就是錢鰻。


然後我看到放在一旁的水泥管,就好奇的問這是什麼,原來這就是捕抓錢鰻的利器---錢鰻管。
錢鰻管是用粗的水泥管為主體,兩旁打上無數的小洞,在水泥管的中間放進一根鋼筋(為了將錢鰻管沉入海底之用),兩邊口再將剩下的水泥管割成條狀卡進去,最後榜上一跟尼龍繩以及浮球就完成了。再好奇心的驅使之下,我央求友人帶我下海看看錢鰻捕捉的情形,於是在飯後小憩了一會,就帶著幾之錢鰻管下海。下水之前在錢鰻管中塞入幾段秋刀魚,跟幾條早上釣上來的小魚作為誘餌。

在水中看著友人挑選石縫及映珊瑚的交接處,將錢鰻管放下,前後供放了5支錢鰻管,然後上岸。因為錢鰻是晚上覓食的,所以錢鰻管必須靜置一夜,待第二天清晨再收。
懷著期待的心情,第二天依大早6點多就跟朋友下海,看看收穫如何,結果共抓到1隻錢鰻,還算不錯沒有槓龜。再度大彈藥燉錢鰻之後,懷抱著滿足的心情,結束了這次的旅程,也體會到漁民朋友的智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n08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